「你笑起來比較好看。」

 

 

有印象第一次聽到人家這麼說,是在國中的時候,
我還記得是什麼事件。

我的好友T喜歡我的好友M,年輕不懂事愛亂拉紅線的結果,
就是讓我的好友M感到有點不舒服,被好友我出賣的感覺,
雖然她沒很怪我,但是我很自責,覺得自己不應該,
連帶的在好友T面前表情就不太好看。

「對不起,不要生氣了,妳笑起來比較好看,笑容比較適合妳。」
好友T這樣跟我道歉。

我當時只覺得末兩句都是場面話,
就是每個大人看到別人的小孩都會說他好可愛一樣,
只是賣面子的場面話。

 

 

多年後,高中的時候好友F說照片裡的我,
說我笑起來有種特別的形狀,好看。

「哪有,還好吧。」
你知道,三人成虎的,我已經開始有點動搖,認為好像真的是這樣。

 

 

大學的時候,選拔的時候學姐C說他最有自信的地方就是笑容,
同科系的我,常被說有點她的樣子(不過當然她比我正多了)。

有一次穿著白涼高跳大會舞,整個腳很痛,我整個臉從頭臭到尾,
被第一次見面的D姊姊直接點名,說這樣台下看了不好看,問我怎麼了,
S姊姊跳出來替我說話,說我平常真的很燦爛,可能只是腳很不舒服。

好友I在外拍的時候說他被我的笑容電到,好友J說我在綵排的時候會放電。

 

很久了,我都快忘了這種"場面話"了。

 

 

一直到前一陣子,同事P又提起,
他回憶起第一次見到我,是在面試的時候,當我的受測者,
當天眼睛不舒服,隱形眼鏡戴不上,又穿比較正式的窄裙,
又騎了四十分鐘的機車,風吹日曬的,非常狼狽,
最主要是眼睛不舒服,整個心情不好臉很臭,

同事P說,面試結束後他馬上跟面試我的說,這個"姊姊"不好,
他說,還好同事X沒採用他的建言,
沒想到進來以後整個感覺不一樣,沒想到我是全部門最年輕的"妹妹",

「其實你笑起來很好看」、「不要戴眼鏡了啦!」
同事P總三不五時會說一下,
讓我憶起這個場面話。

 

 

有人用裝酷掩飾他內心的想法,
但我發現,笑容才是最好的掩飾利器,

有天,M姊姊說我最近看起來比較開心了,
問我工作上有什麼突破嗎?我說還好,差不多。
他說最近真的看我比較開心,跟前陣子差很多,
他說看到我這樣就放心了。
我很想知道,是她瞎了還是我的掩飾功夫太厲害。

被誇獎久了,我知道一般人喜歡看什麼樣的表情,

笑給別人看,我並不覺得累,
因為我就是那麼愛漂亮,就像有些女生不化妝不出門一樣,
我用笑容藏起真實的一面。

 

 

前天,連長輩T大哥都說,
他覺得我是有福的人(哪會?我斷掌、耳垂又小),
他說他不知道為什麼,但是看到我的笑容就覺得,
很好看,會讓人開心,有治療的效果(?)  (長輩講話總是會溺愛過度措辭失真)

 

被T大哥這麼一說,突然覺得,

笑起來比較能看又不是我努力得來的、又不是我拼命訓練來的,
那麼, 有什麼好自誇的?

 

我想表達什麼?
我只是覺得,

 

我很久沒有笑了。

 blog_sm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nafi 的頭像
    gnafi

    芳菲 ‧ 歇

    gn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