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賺,地鐵搭個五、六站,又到了另一個國家-梵諦岡。

 

 

梵諦岡是永久中立國,就是傳說中教宗所在的地方,很有趣,他被整個包在羅馬裡面,讓人幾乎忘了他也是一個國家。

 

參觀重點有梵諦岡美術館、聖彼得大教堂、聖天使城,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聖天使城並沒有擺入我們的必要行程中。

 

 

 

 

出地鐵後走段路,首先遇到的,是梵諦岡美術館,看到排隊的陣仗,整個傻眼,真的是看不到盡頭的那一種,快繞外圍半圈了,為了寄明信片,我們並沒有馬上排隊。

 

 

 

沒想到寄明信片那麼折騰耶!好不容易找到郵局,他卻說沒有賣寄至國外的郵票,有個好心老伯要帶我們去買,但他講的也沒賣,輾轉又問商家,又疑惑的找了好久,終於在香菸店問到了,一張€0.85,買完再走回郵局寄。很怪吧!郵局買不到郵票,香菸店買的到。

 

寄完明信片,赫然發現,排隊的人龍不見了!所以可能是大家都想搶頭香,一早才會那麼多人,總之,我們很幸運沒有排很久的隊。

 

 

 

我喜歡這裡甚於烏菲茲,可能因為有中文audioGuide,比較知道自己在看什麼;也可能是這裡比較多基督文化的東西,我比較抓得到重點,也比較多感動。

 

這裡的收藏是從各地聚集來的,非常豐富,因為有導覽,所以一開始逛的很仔細,我對有印象的作品有照相,但我現在還是忘光了@@。後來我發現導覽機可以自己接耳機,就不用一直手持,也可二人合用,但我發現的太晚了。

 

 

 

廣大的松果中庭

 

首先來到松果花園,因為前方有個松果而得名,庭院中央有顆很搶眼的球,邊邊有個很大很大很大的君士坦丁頭像。

 

 

 

 

神話與君王的雕像

 

有個館展滿了希臘神話的一堆雕像,不然就是把某些人塑造成希臘神像的形像,這些作品大多是一些有錢人擺在庭園的裝飾,有戰鬥女神Athena(雅典娜)、大力士、Artimis、頭上有葡萄的是酒神、手杖上有蛇的也是某個神(我還以為是摩西),公司同仁應該備感親切,因為產品內部代號都是以這些命名。

 

 

 

比較搶眼的有這座,代表尼羅河的神像,從代表埃及形像的人面獅身、作物滿載的號角、鱷魚、麥穗…等,可以看得出來。

 

 

 

接著一條長廊也全是雕像,多是一些君王,我歷史不好,catch不到information。比較特別的是四四方方的是石棺,上頭也有精緻的雕像;有個有六個洞的是放骨灰罈的容器。

 

 

 

經過一座小花園,有個雕像常看到,這才知道原來是頭髮都是蛇,看到人人就變石像的那女人,叫什麼來著,被某個勇士砍頭的雕像。

 

有的故事很芭樂,石棺上的雕像是,某個勇士和某個女神是敵人,然後在那個勇士拿刀刺入那女神體內的那刻,他們才赫然發現他們愛上彼此了,所以他們眼神空洞的望著遠方。

 

 

 

神秘的埃及

 

埃及館,有木乃伊之類的,在大英博物館、故宮特展都看過,比較不陌生。有個木乃伊沒有左眼,因為從左眼處取長腦漿,再用棉花塞住,我不知是不是每個都這樣;另外有個常見的貓臉,原來是埃及某女神。

 

接下來開始趕進度,有一搭沒一搭的看,直到了…

 

 

 

壯觀又極具震撼力的掛毯廊

 

大掛毯是很壯觀的作品,由畫家在氈子上作畫,再慢慢縫上去。這裡內收藏多是聖經故事或教宗的事績。

 

 

 

我看到一幅"耶穌復活"的作品時,很是感動,掛氈很高,近距離一抬頭,恰恰看到耶穌腳上的釘痕,作品很大,彷彿耶穌真人比例的矗立在我面前…

 

 

 

精確的地圖壁畫

 

牆上有好多好多、好大好大的地圖璧畫,來到義大利,就應景和義大利照一張!

 

 

 

偉大的拉斐爾遺作

 

重點之一來囉!拉斐爾室!主要是展示牆上的濕壁畫,並不完全出於他的手,很多都是他指導,學生畫。

 

君士坦丁室,記載了基督教和異教圖征戰然後大獲全勝的故事,印象比較深的就是有畫了君士坦丁受洗的畫面。

 

 

 

有幅壁畫也很有名,畫了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司多德、伽利略(?)等人,有的是以當代著名畫家為範本下去畫的,唉呀,不要這樣,我歷史不好... 這些東西我真的很難記得...

 

 

 

聖經的故事我就清楚的多了!

 

這幅壁畫的最上層,是天父上帝和天使們,代表天國;中間那層的最中間,不用說當然是耶穌,旁邊的那些人則是一些舊約的先知和新約的使徒們,像右邊屬來第三位那個拿著一本書的,就是摩西,手持十誡(摩西他翻譯成梅瑟,害我一直想這傢伙是誰),這層代表得勝的教會;最下層,就是當時在爭論一些有的沒的的教會們,好像在爭論有沒有聖人這件事,唉呀,太天主教的東西我也不太記得@@。

 

 

 

糟糕,就說遊記這種東西要早點寫,現在我只記得,這三個小天使,分別代表三信德,手持某某樹枝代表愛、手持火炬代表信、手指天空則代表望(應該是這樣吧)。

 

 

 

各種畫風的Passion

 

其他還有不同風格的耶穌受難像,我覺得很特別,也還蠻震撼的。

 

 

 

無法形容的臨場感與震撼力,西斯汀禮拜堂

 

然後主角,當然是西斯汀禮拜堂。內中米開朗基羅主要的作品分為三部分,台前是相當著名的「最後的審判」;天花板上是名氣也不遑多讓的「創世紀」;兩邊則是新舊約摩西與耶穌的故事。

 

 

 

創世紀的畫作分為三部分,每部分各有三幅圖。第一部份講「神的創造」,創造天地、日月...;第二部分則與「人」有關,包含創造亞當、夏娃、以及他們吃了分別善惡知識樹的果子,被趕出伊甸園;第三部分則是關於「挪亞」,造方舟、洪水淹沒大地...。

 

 

 

最後的審判也很精彩,頭上頂著光環,被稱為「末後的亞當」的耶穌,被發現與創世紀的亞當長的很像;周圍的人,就是等待接受審判的世人們,當然也包括使徒們,形象鮮明的使徒,藉著他們手中的東西就可以知道他是誰,但其實我都忘光了;印象最深的只有,耶穌右下方,右手拿刀、左手拿人皮的,是巴多羅買,據說他是被剝皮殉道的,而他手中的人皮,被說是按著米開朗基羅他自己的形象畫的。最下方,有渡冥河的場景,這是受了但丁神曲的影響。

 

 

 

那個時代的作品,很流行把聖經裡抽象的情感、衝擊、震撼具象化,所要表達的,通常是比較感受面的,而不僅止於故事的描繪,所以很多圖,感覺都是與聖經描述不太match的。舉例像亞當,明明就是因為神吹了一口氣,所以他才變有靈的活人,米開朗基羅卻以手指間的touch來表達這樣的意象。

 

 

 

可惜這裡是不能拍照的,而且逛到這一站,也有點晚了,我沒有聽完導覽,但也算是了無遺憾的離開了梵諦岡美術館。

 

  

 

 

宏偉,壯觀,金碧輝煌,聖彼得大教堂

 

 

 

與梵諦岡美術館相較之下,聖彼得大教堂對我們而言,就顯得只是順道過去逛逛的小景點了。沒辦法,我們時間真的很趕。

 

 

 

這兒呢,除了很宏偉,其實我是沒有太大的感動的。因為這裡太「天主教」了,一堆教宗的事蹟、教宗的墓,還有民眾在教宗的墓前默哀,我們想他應該是前幾年過世的那位;一堆聖母,我是承認,當初看受難記時,馬利亞表現出的母愛確實是整部片讓我感動最深的,因為當初還不認識主,但是,這裡的馬利亞也太喧賓奪主了;而且,基本上,「聖彼得」這個名稱本身就很天主教。

 

 

 

所以我只是走馬看花走過去,裡面比較有名的就是米開朗基羅的聖殤圖雕像,還有一幅卸下聖體的畫,清楚的刻畫耶穌下垂的手、(應該是)抹大拉馬利亞不可置信的舉起雙手呼天搶地。

 

 

 

然而真正對這教堂有感覺,是在回國後上網查資料無意看見的。

 

據說當時羅馬政府迫害基督徒,大家都要彼得去避避風頭,彼得原本不要,但最後還是依大家的意思。

走在半路上,他看見主耶穌,問他,「主啊!你要往哪裡去?」
(所以之後,在那裡建了一座教堂就叫「主啊!你要往哪裡去?」,以紀念彼得)
耶穌回答說,『我要回羅馬,再釘一次十字架,因為你離棄我的羊。』 


彼得聽了,覺得很難過、自責,就哭著回羅馬,就被捕了。
他被抓去尼祿競技場釘十字架,據說他要求被倒釘十字架,因為他自覺不配跟主同一種死法

 

 

 

這競技場,在君士坦丁的時候被改建成會堂,後來又幾經拆毀、重建,最後就成了這般豪華的聖彼得大教堂。

 

 

 

其實我知道,這篇文章真的太落落長了,我自己應該都沒有毅力從頭到尾再讀一次。但是,我總覺得我要趁還記得的時候把這些記下來,不然就浪費了梵諦岡美術館的€14及audioGuide的€6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