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很奇怪,
人們常不去責怪錯的人,而是責備在眼前、方便的人,
 
看看一個我們在熟悉不過的例子,老師,
當班上的同學課蹺得太誇張,教室空空蕩蕩,老師免不了都要嚴聲斥責一番,
斥給誰聽?當然是乖乖來上課的同學呀,蹺課的人都沒來了,哪聽的到,
什麼我從來沒看過像你們那麼不上進的學生、你們真的很誇張、沒救了、沒藥醫、沒出息…
不上進、誇張、沒救、沒藥醫、沒出息的是誰?是蹺課的人,
被指著鼻子這樣罵的人是誰?是乖乖上學的人。
 
男生欺負女生,是千古以來不變的小朋友生態,
但總是會有很紳士的小男生,看到女生哭的時候會去拉他一把、去安慰,
倒楣的就會挨來一堆罵,你們臭男生都這樣!
臭的是誰?是拉著妳辮子笑妳眼睛凸凸像金魚、笑妳大屁股、笑妳頭髮爆像米粉妹的人,
被罵的是誰?是伸出手來關愛你、用言語鼓勵你的小紳士,
有什麼辦法,臭男生跑那麼快,只好抓著一個猛罵,解心頭之恨啊。
 
有時候是無意遷怒的,知道不是在罵你,只是當著你的面狂罵,
幽雅的女生會怒氣沖沖的講一大堆對方的不是,表明自己氣死了氣死了,
凶猛的男生會用一大堆語助詞,問候別人的媽媽、奶奶,
罵的人從頭到尾都沒把受詞轉嫁到別人身上,聽的人也知道,
但有些人會受這種情緒影響,所以聽了也不爽。
(by the way,這種人就是很難聊心事的人)
 
其實讓我最難過的,不是被無理的歸納、不是被無意的遷怒,而是被「換句話說」,
 
明明就是踩到人,還怪人把腳伸到你腳下,
明明就是呼了別人一巴掌,還怪人站在那裡閃都不閃,
明明就是小偷,還怪人裝了一個很好開的喇叭鎖,
明明就是盜領保險金,還怪保險公司意外險那麼高,
 
 
明明就是他騙我,你為什麼要說我為什麼要相信他,
為什麼?不就是因為我把他當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