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德男孩征美記 / Markus Goller/ Germany, USA / 2010

(有雷)

 

以金馬影展來說,這部應該算是很商業的電影,劇情很緊湊、很好笑,整部片的亮點在故事結束後跑字幕的那一刻──原來這是真實的故事。

說到這,就不得不讚嘆Veit的天真和勇敢,其實也不能說他勇敢,是他對父親思念的濃烈遠超於這些他可能會遇到的困難,他沒有辦法考慮後果,因為那份思念驅動著他前進,不計代價的。

但親情只是這旅程的動機,如同英文片名闡述的,這部片要傳達的情感,是友誼。

整部片的開場很有趣,是一個德國的小學 (還是中學?),老師進教室時會向同學喊「Friendship」,同學也回「Friendship」,這和我們喊的「老師好」有很大的不同,是不是這樣所以德國人都比較有義氣?

我在Veit身上看到一些熟悉的特質,他很少提自己家裡的事、過去的事,甚至是對他最好的朋友,Tom,因為他的過去傷他很深,他並不想把自己的傷口揭露。他本來是想一個人啟程的,就像我剛說的,被思念所驅動,然而他也沒有揭露他的動機,他說了一個很爛的藉口,但這個爛藉口卻莫名的吸引了追求新奇、個性衝動的Tom同行。

Veit很開心,雖然他沒有表現出來,但他就更困難「說實話」了,因為害怕失去,害怕Tom不再同行。能夠拍成電影的友誼,當然經過層層的考驗,性格上的磨合、在經濟、時間壓力下的摩擦、愛上同個女孩的衝突,在旅程中,Veit慢慢對Tom卸下自己的心防,慢慢的面對自己的過去。

我很喜歡電影裡的巧克力餅乾,因為那個餅乾無聲的述說著這一路上兩人經歷的一切,無論是看的見的、還是看不見的,所有一切無心的傷害、或是盛怒之下有意的攻擊,都不及這塊餅乾大聲。

最後的結局事有點遺憾的,但這也好,Veit的這個房間打掃乾淨了,以後可以對Tom,或更多的人說,歡迎參觀。



   

 

這部電影讓我想到很久以前我問過自己的一個問題,
究竟是被背叛比較痛、還是與愛的人天人永隔比較痛?

也許換個問法,會有不同的答案。
如果能選擇,你寧願被深愛的人背叛、還是與深愛的人天人永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