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種不知道有沒有關連的價值一重疊,
我突然沒有辦法從純粹的角度看這部電影。

羊男,長的不是很有說服力,一開始還像個忠厚的僕人,
但第二個考驗之後,他開始露出深不可測的表情,
沒有什麼佐證他的話,就被要求要信任、要服從、要接受一連串考驗,
他的長相和表情,讓我開始打心底質疑,但我曉得不能以外表判斷,
我想到無佳形美容。
Pan's-1 

第一個考驗,對小女孩來說,艱難,且需要很大的勇氣,
她做到了。

到第二個考驗,小女孩偏行己路,沒來由的偏行己路,
但因著對羊男的存疑,我也不確定她的行為對不對,
直到她看著桌上的果子,悅人眼目、可以拿來作食物好作食物、且是可喜愛的,
我心中暗叫不妙,然後我看到自己、我看到人,
總是對諄諄教誨,視若無睹。
Pan's-2

羊男生氣了,但我知道還是會有第三個考驗,
這次被要求無條件的順服,她想離開,只能聽從。
一直到羊男拿出那把劍、做出那要求,我的價值觀又開始混亂,
難道聽話不對?難道不願傷害無辜不對?
我想到帶著以撒的亞伯拉罕,我不知道我現在該怎樣選擇。
Pan's-3

我只能勉強的告訴自己,
以撒是亞伯拉罕的產業,是在考驗你願不願意拿出自己的東西,
弟弟不是奧菲麗婭的產業,所以拿出來不但顯現不出全然奉獻的情操,
反倒是踩在別人的屍體上往上爬。

或是告訴自己,
這本來就不能類比,是我自己將兩者重疊了。

 

有人說,這一切都只是奧菲麗婭的想像。

處在一個不安的時代,又看了很多書,沈浸在書的幻想中,
和現實融合了。

但這真的只是幻想嗎?
當別人為她哀哭的時候,奧菲麗婭是否真得了她的冠冕?
她斷氣前,笑了。她是否真看見人所沒看見的?
Pan's-4

我突然沒有辦法以純粹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