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俊推薦我看這部電影的。

斷斷續續的PPS,讓我看了三次才終於在淚眼中看完。
是淚眼,奇怪了不是聽說這是個喜劇嗎?

4919074215_612d4a4fbc_b

育的部分,俊說了很多,看了沒有太大的驚艷,
但那句經典台詞倒是值得玩味,

Chase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follow.
我聽過太多人說過,他們想要成功,
每每我都很想詢問這些人,他們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賺很多的錢?被別人肯定?社經地位高?在大公司工作?(不說在好公司工作,是因為我認為「好公司」也需要定義)
喔,原來成功在於追求卓越,在於做的到不是很多人達的到的境界,
當然那件事的本質,是自己認同的。

嗯,要如何找到自己認同的事,就是另一個議題了。

影接近尾聲,還有一句台詞也讓我震懾,

It took two broken legs to get me up on my feet.
斷了兩條腿才學會站起來,這是多大的代價,
但如果能夠學會站起來,這腿也斷的值得。

Wasn't easy to get this attitude. Can't change it, Sir.
You keep your job... I'll keep my attitude.
更難能可貴的是,除了會了站起來,
也學會了堅持,自己的信念。
 

一個我很喜歡的點,是這個故事並沒有把主角過度神話,
他也是有錯誤判斷的時候、也是有做些不值得學習的行為、也是有缺憾。
這樣的安排,反倒讓人更容易接受整個論點和故事,因為這離現實生活又近了一點點。

部電影另外揭露了的一些看似平常的價值觀,令人不勝唏噓,
到底我們的教育都教導了孩子什麼?

除了編劇直白的表達,教導了競爭、消滅了熱情,
教導了凡事都要第一、第二名就是屁 (世界上哪有那麼多第一名?),
教導了工程師和醫生是王道,其他職業都是不需要的存在 (啊,我偏激了),
之外,

也教導了為了自保,就拿出賣來交換,
一邊是家人的期待和壓力,一邊是朋友曾經真心的傾力付出,
想出用這招脅迫的人,還在怎麼樣的沾沾自喜。

這讓我想到菁姐說,老師為了要增進小朋友的英語能力,
要孩子們互相告狀: "ho~~~ you say Chinese!!"
然後老師、學生、和家長,都為了這個點子自滿不已,
你讓他成長的不是英文能力,是看到人的缺點只會指責並且以此為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