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結婚的事,讓家人常有機會聚集在一起,聊天間媽媽突然說了些以前的事,那些若不是她提起,我可能都已經遺忘的事。

我會遺忘,是因為我覺得那很自然、那是a part of me;媽媽會記得,是因為她覺得很奇怪,這和她的認知、或是她眼中的小芳不一樣。

然後,她記起來了,接著,她修正了她記憶中的芳。

 

image

 

之一‧為什麼冰箱會冰著用過的空碗?

有一天媽媽早上起床,打開冰箱,看到一個碗,裡面什麼也沒裝,但看得出用過的痕跡,她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碗會冰在冰箱?

接著我起床了,幫她解決了這個疑惑。

原來前一天晚上,我很晚才到家,裝了碗果汁來喝,本來打算喝完要洗的,可是走到了洗手台,發現有一隻拉牙在裡面喝水 (暈~),我嚇的不敢靠近,又怕隨便放在桌上會招來螞蟻小強的,只好順手把它冰到冰箱,等著明天再洗了~~

(這明明就很正常啊,一般人都會這麼決策的,對吧?!)

 

之二‧甲午戰爭哪一年簽訂的,和我有什麼關係啊?!

這就要追溯到我國中的叛逆期了,其實說是叛逆期,我到現在還是有點不服氣,我只是想的比別的孩子多一點點而已,我只是在國中就在想著,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念那麼多書的目的是什麼?考上好學校是打算做什麼?有份好工作的定義是什麼?賺很多錢是要做什麼?

既然沒辦法回答這些問題,那麼,現在讓我壓力那麼大的用意是什麼?

因為一直鑽不出來、大人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擺出一付:做就對了,的姿態,讓我那陣子念書念得很不快樂,尤其是我最不擅長的死背科目 (其實史地不全是死背啦,是我自己太不受教了)。

有天我就忍不住飆了一句:『念這些是要幹嘛?甲午戰爭哪一年簽訂的,和我有什麼關係?李白哪一年死的,又和我有什麼關係?』

那天聽到媽媽現場還原,我除了驚訝她怎麼記得這件事以外 (我都忘了),我也驚訝著這個小孩怎麼那麼有想法 (不就是我嗎?),我就跟我媽曉以大義說:

『真的是這樣啊!甲午戰爭和我有什麼關係,你知道外國人是怎麼教歷史的嗎?』

美國的歷史有一題的考題是:如果成吉思汗的接班人沒有死,歐洲會變成什麼樣子,試從經濟、政治...立場來論述。

然後美國的學生就回答說,因為他是死於黑死病,黑死病就是鼠疫,但當時的人不知道,如果他沒有死,黑死病就不會傳入歐洲,黑死病不傳入歐洲就怎樣怎樣,那對現在的影響是怎樣怎樣... (我真的受台灣教育毒害太深,看過雖然覺得有道理,但是馬上忘了,網路全文請看這裡)

如果是台灣,考題會是什麼:請問成吉思汗哪一年死的?

成吉思汗哪一年死的和我有什麼關係啊?(翻桌!!)

人家是教導孩子怎麼去思考、怎麼分析,我們就指會教孩子死背、死背、死背,這也不能怪老師,因為如果每一題都用這種申論題,老師也不知道怎麼改考卷,老師就只會改有標準答案的東西而已…(咦?怎麼看起來就是在怪老師,哈哈)

講完媽媽就說,外國人那麼厲害啊…

 

我想媽媽從此又偷偷的修正了她記憶中的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a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